首页 > 孔子研学游 > 研学游活动

研学游活动

古建技艺传播与传承“小小讲解员”培训班曲阜开班

来源:曲阜文物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11    点击数:

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之际,曲阜市文物局联合共青团曲阜市委、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办的“古建技艺传播与传承‘小小讲解员’培训班”在曲阜古建筑博物馆开班。

在开班培训课上,授课老师向小学员们详细介绍了材料、工具、实物构件等古建筑基础要素,讲授了三孔明清官式古建筑的营造技艺、历史文化和保护传承知识。在官式建筑营造技艺展厅研学互动区,经过老师的演示、指导后,小学员们还认真体验了鲁班锁、斗栱拆装和木作刮刨子工艺。

通过对古建筑营造技艺基本知识的学习,小学员们了解了曲阜古建筑的历史沿革、保护历程,掌握了古建筑建造维修的材料、工具、工艺等流程,近距离感受体验了中国古代建筑的保护成果和工匠精神的伟大,初步具备了古建技艺讲解的资格,成为古建技艺推广普及的又一批志愿者。

这些来自曲阜曲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教师及学生家长代表还参观了孔庙、孔府建筑群,实地观察了中国古代建筑的艺术之美和历史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