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孔子研学游 > 研学游活动

研学游活动

体验家口门的文化遗产魅力——曲阜市文物局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曲阜文物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6-10    点击数:

值6月9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到来之际,市文物局团委、妇委会联合省考古研究所、共青团曲阜市委,组织曲师大附中、济宁学院化工系志愿服务队等150余名师生和家长代表开展了“小手拉大手”三孔景区志愿服务、鲁国故城公众考古体验和古建筑技艺“小小讲解员”培训班等系列宣传庆祝活动,以保护文物人人有责,守望家园你我同行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传递文化遗产保护正能量,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在三孔景区,同学们分组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身着统一志愿者红马甲,佩戴小小志愿者服务绶带、手举醒目志愿服务标识牌分布在客流量较大的各院落,微笑细致的回答游客的各种咨询问题,疏导景区秩序,劝导文明旅游,成为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曲阜古建筑博物馆,小志愿者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对展陈的曲阜古建筑实物构件、工具、材料等进行了仔细了解,聆听了三孔明清官式古建筑的营造技艺、历史文化和保护传承知识,踊跃地进行了斗栱拆装和木作刮刨子体验。

在鲁国故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同学们参观了鲁国故城沙盘展厅和出土文物,文物工作者详细讲解了鲁国历史文化及鲁国故城遗址的保护、展示及考古工作情况,同学们饶有兴趣的认真听讲,并积极进行了各种提问。随后,在省考古研究院老师的指导下,对鲁国故城出土的陶片进行了清洗、分拣、编目等考古体验互动活动。

今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是“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通过文化遗产体验活动,让曲阜本地的中小学生参与到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中,使他们更加深入了解家乡的历史文化底蕴,从体验互动的志愿服务中增加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提高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