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孔子研学游 > 研学游活动

研学游活动

《国学小名士》曲阜孔庙“杏坛论道”选手论战展少年风华

来源:曲阜文物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9-19    点击数:

9月17日,全国首档名校国学少年竞技养成节目山东卫视《国学小名士》“杏坛论道”活动在曲阜孔庙杏坛广场成功举办。《国学小名士》节目评委、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山,中国孔子研究院研究院齐金江,孔子第76代后裔孔令绍,及节目的四位选手龚裕阳、葛天宇、高晗、孟冰凝参加活动,山东省文明办、山东广播电视台、曲阜市委宣传部及国内二十多家媒体的领导、记者等相关人员出席.

活动当天,李山教授在杏坛下开讲“国学教育”,呼吁大众学习孔子“人不知而不愠”的内核,摒除社会戾气,学作人格完善的君子。由龚裕阳、葛天宇、高晗组成的“国学小名士队”,与孟冰凝、马迎颖、孔乐妍组成的“曲阜才俊队”场辩论,大展少年风华。李山、齐金江、孔令绍三位嘉宾也就“国学教育”话题展开的精彩主题论坛,博得满堂掌声。

“杏坛论道”活动于当天下午一点半准现时开始。来自曲阜市杏坛中学的60多名学生集体诵读了孔子经典著作《论语》片段。曾在央视《百家讲坛》解读《诗经》的李山教授,把讲堂搬到了孔庙杏坛,在先师孔子亲手手植的桧树下,讲解了“如何让国学教育成为青少年人格塑造的重要工具”话题,传递名著《论语》精髓。李山老师认为,论语开篇第一字讲“学”,就是呼吁大家通过国学教育,完善个人品格,“人不知而不愠”就是他要自知与自醒,学会不愠成长为人格完善的君子。他认为当今社会需要摒除“戾气”,诸如开车互别、老人公交车遇不让座人士生气扭打等社会现象,归根结底都是涵养太差,而“学习”正是儒家先贤所提倡的修身利器。学生们应该将学习和培养人性结合起来,做有君子之风的“学霸”。

活动当天,少年们还进行了一场“杏坛论道”国学友谊辩论赛,《国学小名士》人气选手龚裕阳、葛天宇、高晗组成“国学小名士”队,来自曲阜的《国学小名士》选手孟冰凝,则与当地学子马迎颖、孔乐妍组成“曲阜才俊”队,六名学生就“成才是环境重要,还是自身努力重要”展开辩论。选手们对经典文化活学活用,奉献了一场国学底蕴丰厚的比赛,赢得全场掌声。比赛无论胜负,选手们赛后都获得了《孔子家语通解》《论语诠解》作为礼物。

“弘扬国学,启迪少年”,山东卫视《国学小名士》此次将“杏坛论道”放到曲阜孔庙杏坛广场举办可谓意义深远。参加活动的小选手以及现场嘉宾也在活动后表示,他们在参观中感受历史,在辩论中切磋国学,在讲座里思考感知,正如节目里的国学竞技一样,此次曲阜行活动有意思更有意义。

据悉,作为山东卫视2017年重磅推出的大型名校国学少年竞技节目,《国学小名士》将青春气息与中华传统相融合,成功地让青春少年与国学经典擦出美丽的火花。《国学小名士》由山东省文明办与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是山东卫视以“悠久文明青春中国”为定位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之一,也是山东在喜迎十九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出的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