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孔子研学游 > 研学游活动

研学游活动

2017中国曲阜孔子研学旅游节隆重开幕

来源:曲阜文物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07-08    点击数:

2017年7月8日上午,古老巍峨的曲阜明故城万仞宫墙前,旌旗飘飘,乐声阵阵。在迎宾乐舞演出的典雅氛围中,2017中国曲阜孔子研学旅游节如期拉开帷幕。

近年来,曲阜孔子研学旅游节确定主题为“研学曲阜,快乐成长”,聚焦少年学生这一特定群体,体现孔子研学游“在圣贤的光芒下学习成长”的主旨。

上午7点30分,2017曲阜孔子研学旅游节开幕式开始。在悠扬的音乐声中,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在孔弟子的引导下,沿神道路缓缓行进至万仞宫墙小广场前,观看《迎宾乐舞》演出。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会长、曲阜市文物局局长、曲阜孔子博物院院长孔德平主持开幕式。曲阜市政协副主席、旅游局局长翟绪军致欢迎词;曲阜市荣誉市民、著名学者鲍鹏山教授致辞。在《论语》诵读声中,明故城城门缓缓打开。参加研学节的领导和600余名研学游师生和家长,步入万仞宫墙,到孔庙、孔府、孔林参观朝圣。在孔庙大成殿前,举行研学团祭孔大典后,莘莘学子们又观赏了孔府大戏,到颜府体验了精彩的国学课程,在圣贤光芒的照耀下,健康快乐地成长。

中国孔庙保护协会会长、曲阜市文物局局长、曲阜孔子博物院院长孔德平主持开幕式

曲阜市荣誉市民、著名学者鲍鹏山教授致辞

2006年,曲阜举办了第一届孔子修学旅游节,作为中国第一个修学旅游节,也是中国第一个以儒家文化为主题的修学节庆活动,受到了广大学生和家长及学校的欢迎,迄今已连续举办了十二届,获取了较好的市场反应和社会影响。2016年1月25日,国家旅游局下发《关于公布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的通知》。曲阜市荣获首批“中国研学旅游目的地”称号,成为全国首批10个、山东省唯一入选城市,“三孔”景区同时获得“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称号,也是全国首批20家、山东省唯一入选单位。为此,于2016年更名为曲阜孔子研学旅游节,得到了上级旅游文化部门、教育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曲阜以孔子研学旅游节为平台,不断加大文化旅游资源整合力度,推动研学旅游产品创新步伐,除“走进‘三孔’,感悟孔子”外,还特别针对游客修学团队市场的需求,量身定做,开发了成人礼、经典诵读、孔庙朝圣、孔庙祈福、开笔礼等一批有文化内涵、参与性、互动性、趣味性的修学产品,启用了颜府新六艺文化体验基地,为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鲁国民风民俗和中国古典文化体验活动。实施了“景区活化”新举措,策划推出了晨钟开城仪式、暮鼓关城仪式、孔庙祭孔展演和孔府戏台等一系列景区演艺新品,以及"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这些演艺和专题活动,依托三孔景区,文化内涵深厚,传统文化魅力浓郁,丰富多彩,参与性强,常态化并免费向广大游人开放,大大增强了曲阜旅游的精神体验性,实现了文化与旅游的完满结合,受到了广大游客的欢迎。为给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化服务,加快推进“互联网+景区”文物旅游新模式,建设智慧景区,曲阜市文物局为游客提供免费wifi上网服务,三孔景区主要区域实现了无线网络覆盖。在为游客提供上网服务的同时,还引导游客关注三孔景区官网、微信,及时分享精彩旅行。

近几年来曲阜还开门办节,集社会之智,共商做强做大孔子研学游大计,邀请教育界、旅游界的专家学者和有关专业机构,先后举办研学旅游座谈会、研学游论坛,研讨曲阜研学游的方向,经过准确的市场定位、转型,孔子研学游市场空前火爆。尤其是与鲍鹏山老师创办的“浦江学堂”的合作,效果显著。鲍鹏山教授四次亲率“浦江学堂”学子们到曲阜朝圣祭孔,双方互动良好,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今天,曲阜作为备受游客青睐的研学之都,北京大学、中国教育学会培训中心等一批高校和学术机构相继在曲阜设立国学教育基地。目前,孔子研学旅游品牌越来越响,成为山东省旅游局对外推广的重点品牌产品。

“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自2013年五一推出以来,已经成为传播孔子思想、宣传儒家文化,推动孔子研学游发展的重要平台,影响越来越大。7月1日—6日,由中国孔庙保护协会、曲阜市文物局联合主办的“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分别走进上海、苏州和安徽芜湖。在浦江学堂、苏州文庙、安徽师范大学活动刚刚结束,影响和响应马上就显现出来了。7日,鲍鹏山教授第四次亲率“浦江学堂”学子们到曲阜朝圣祭孔,并参加了曲阜孔子研学旅游节开幕式活动;7日上午,熙华国学堂羊艳老师也率领带领自己的一双儿女及国学堂孩子们乘高铁,踏上去曲阜朝圣研学之路。


本届研学节由曲阜市人民政府主办,曲阜市文物局、曲阜市旅游局、曲阜市三孔旅游服务公司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