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孔子研学游 > 研学游活动

研学游活动

曲阜“背论语免费游三孔”走进上海图书馆

来源:凤凰网山东    作者:凤凰网山东    发布时间:2015-06-28    点击数:

东方圣城与东方之都携手共舞

黄埔江畔涌动儒家文化潮

曲阜“背论语免费游三孔”走进上海图书馆

自2013年曲阜推出“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以来,先后策划组织了走进北大、清华、武大、华中师范、广州、长沙等高校及社区,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受此鼓舞,曲阜市文物局又立即策划了“背论语免费游三孔”走进全国文庙大型活动,意在充分利用1700多所文庙这个大平台,更好地向大众传播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恰逢此时,一直致力于积极传播传统文化的上海图书馆派出专家团队,专程到曲阜商榷弘扬孔子文化合作事宜。曲阜市文物局与上海图书馆达成高度共识,共同策划组织“背论语免费游三孔”走进上海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2015年6月27日中午,“背论语免费游三孔”走进上海专家团队抵沪,立即组织背论语活动,在长达4个小时的活动期间,共有上图讲座东方学院70余名学生和家长顺利背诵过关,高高兴兴地拿到了荣誉证书。

建于1952年的上海图书馆,是一个研究型公共图书馆,跻身世界十大图书馆之列。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上图还是国内外收藏中国家谱最多的图书馆,拥有家谱342个姓氏1.8万余种,孔世家谱赫然位列其中。近年来,上图以传播和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以东方书院为平台,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举办各种公益性的国学培训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众所周知,上海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中西文化在这里风云际会,交融激荡。在中华文明走向复兴的今天,劲吹着海派文化之风的上海,与时代同行,焕发出强烈的文化自觉,不断回眸古老的黄土地,热情拥抱传统文化,一直是曲阜三孔景区最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城市。近年来,在上海图书馆强力推动下,目前上海已涌现出一股强大地国学热潮。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不忘传统文化之根,积极鼓励孩子参加国学教育培训。在背诵活动现场,就有许多家长是陪同孩子一起来参加背诵的。奚奕雯女士是上海农商银行的一位高管,今年五月底,她曾作为上海图书馆东方书院家长委员会成员,专程到曲阜考察孔子修学游线路,为小朋友打前站。27日活动当天,她特意陪女儿一起来活动现场,在女儿强烈要求下,奚女士也坐到了背诵桌前,认认真真的背诵起来并顺利过关。奚女士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这代人对传统文化学得不多,有一定的断层,现在是陪着孩子一起学。主要是想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培养孩子良好的品德与价值观,先学做人,将来不管他们到哪里去,都不会忘记自己的根。无独有偶,幼儿园老师出身的沈华萍女士也是陪着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陈子凡一起参赛,母女先后过关后,沈女士十分激动地说,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给我们很多启发,最宝贵的就是告诉我们现代人,什么是做人的根本,什么是做人的底线。我觉得,曲阜与上海图书馆联合举办的这次活动太有意义了,以后应该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受知名学者、浦江学堂创始人鲍鹏山教授邀请,6月28、29日,背论语活动将走进浦江学堂的四个学区。6月30日、7月1日将走进上海文庙,7月2日、3日将走进温州文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