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孔子研学游 > 研学游活动

研学游活动

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师生来曲阜三孔景区修学旅游

来源:曲阜文物    作者:谭淡    发布时间:2013-09-28    点击数:

9月27日,癸巳年孔子诞辰前一天,北京市和平街第一中学高二年级的186名师生来到曲阜三孔景区,开展了以“文化中国”为主题的修学旅游活动。

在参观完杏坛和大成殿以后,学生们来到诗礼堂,在这里向自己的带队的老师三鞠躬,以表达对于老师们教诲的感激之情,之后,聆听了关于孔子思想和儒家文化的讲座,并观看了传统武术——太极剑表扬,表演结束后,四名学生还跟武术老师进行了有趣的游戏,通过游戏,让大家了解了传统武术文化的魅力。对于本次游戏活动,据带队的卢主任讲,每学期都会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今年刚开学,学校便选择曲阜三孔景区作为高二年级学生的修学旅游目的地。老师们希望通过到儒家圣地曲阜参观孔庙、孔府、孔林,来丰富他们的人生阅历,在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要经历一些能够让他们永远记忆的东西,虽然他们还不能完全理解,但是,将来随着他们慢慢长大,会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更深刻的理解。在游览的过程中,实现生命与历史、文化的情感交流与沟通。

为了使这次修学游取得更好的效果,让学生们带着问题游览,学校的老师做了很多前期的铺垫工作,首先是收集曲阜三孔景区的历史文化信息和图片资料,再通过各种形式向学生宣传景区的内容,让学生们在头脑中产生一个具体的概念,当真正到了景区以后,就会很容易将前期记忆与真实的景区文化符号相对应,而进一步强化记忆和理解。

参观结束后,学生们还要填写成长册,并交流游览过程中产生的感想。通过这种深入的文化体验,儒家思想的精髓才能慢慢融入现代学生们的头脑中,而产生良好的社会教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