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孔子研学游 > 研学游活动

研学游活动

沐浴儒学 孔子文化少年行第二季精彩闭营(组图)

来源:曲阜文物    作者:常雪芳    发布时间:2013-08-14    点击数:

近日,“孔子文化少年行”在收获去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2013再次扬帆起航!虽遇到了今夏最热的气温,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情不减,学习儒学,忘却酷暑,如沐春风。两天的行程中,近40个孩子走进府学文庙感受传统开笔礼、大成殿里敲启智钟、高堂大殿上读竹简诵《论语》,巧手绘制“古装娃娃”,奔赴曲阜探访尼山故里、孔府孔庙感受圣人儒风……一步一学中烙印儒家品格。

孩子们读竹简《论语》

孩子们读竹简《论语》

孩子体验敲启智钟

孩子体验敲启智钟

孩子们参观文庙

孩子们参观文庙

厦门小朋友:第一次感受古代开学礼 第一次吃孔府菜

今年的孔子文化少年行还吸引了一位来自福建的小朋友。正在济南探亲的小学生吴霁,从网上看到活动预告后便报了名。“在学校里上国学课的时候,知道孔子是一个伟大的人,但(对孔子的认识)只是在书本上,还没有亲身体验过”,讲到报名的原因,吴霁这样告诉记者。所以对于吴霁来说,“孔子文化少年行”新鲜而有趣,他兴奋地向记者细数着他N多个第一次:第一次感受古代开学礼,第一次吃孔府菜,第一次来到孔子的故乡……

俗话说,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两天的亲身体验结束后,吴霁说他对孔子及儒家文化有了真切的认识。特别是对“吾十有五而志於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这个经典名句有了更深的认识。“古代生活落后,孔子都一直热爱学习,我们更应该好好学习”,吴霁说。

活动中,吴霁认识了许多济南的小伙伴们,他笑着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济南的小朋友们很友好,是不是因为孔子呢”。

圣地归来:我要像孔子一样 当一名老师

今年11岁的李文凯,在曲阜回来的车上,告诉记者,这次活动让他多了一个愿望,要像孔子一样,当一名老师。李文凯说,“我想以后能跟孔子一样,有思想有文化,还要带着我的学生去孔府孔庙,把孔子的思想、孔子做过的事情和经历讲给更多人听。”

除了立志当老师,这次活动对李文凯来说还有一个收获,“以前只知道孔子出生在山洞里,这次也看到了那个山洞。以后要是再学到关于孔子的知识,我肯定能想到来看过的那些地方,学起来肯定更有意思。”

吃完饭打包 孔子故里践行节俭

上午参观完尼山后,少年行来到孔府北苑品尝地道孔府家常菜。孔府宴经过数百年不断发展充实逐渐形成的一套独具风味的家宴,孔府菜也成为鲁菜三大品系其中之一。其中诗礼银杏、阳关三叠、一品豆腐等菜品都是孔府宴上的名菜,诗礼银杏用白果做成,是孔府最传统、最早的上等名菜之一。在孔府菜中品尝的更多的是一种文化,精致的菜品、别样的名字让孩子们倍感新鲜,纷纷称“就像进了孔子家的厨房。”

孔子一向崇尚节俭,即使“饭疏食,饮水,曲肱而枕之”,也“乐在其中矣”。品尝完孔府宴后,李忠原看到桌子上还剩下很多馒头,向同行的小伙伴提议将馒头打包带走,“剩下的东西肯定就被扔了,多浪费。”他的提议得到了小伙伴们的响应。